English

情感教学与邓小平理论教育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汪青松 我有话说

教学过程是师生互动、知情意等心理要素共同起作用的过程。列宁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要发挥情感因素在教学中的作用,使邓小平理论真正进入大学生的头脑。

学习邓小平理论,首先必须了解邓小平。了解了邓小平伟大光辉的一生,才能激发青年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情。

邓小平理论的产生与邓小平个人经历和革命风格是分不开的。邓小平曾留学法国和俄国,思想开放,目光远大。他政治经验丰富,具有远见卓识和高超的领导艺术,是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和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邓小平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他三次被打倒,但信念坚定,不屈不挠,始终坚持真理,同错误倾向作斗争,因而又三次奇迹般地复出。作为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深情地爱着祖国和人民。他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强调要一心一意搞建设,提出社会主义要通过部分先富走向共同富裕。英国作家哈里森称邓小平是“打不倒的小个子”,正是邓小平理论的实践性和人民性决定了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深得民心。

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换来的,是邓小平以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写成的。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通过讲解世纪伟人邓小平“三落三起”的传奇式政治生涯和邓小平理论的形成过程,可激发大学生对邓小平尊敬之情和对邓小平理论的审美情感。

认知是情感产生的前提和基础。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要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以知育情。

第一,邓小平理论有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邓小平理论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战、党建等方面。邓小平经济、政治、文化思想也都是由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构成的。

第二,邓小平理论体系有一个内在逻辑结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基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邓小平理论的主题,党的基本路线是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基石、主题与核心,也就把握了邓小平理论体系结构及其最主要和最精彩的内容。

第三,邓小平理论风格如人,既具有唯实性又具有创新性,既具有开放性又具有超前性,既具有简明性又具有朴实性。微言大义,博大精深,是邓小平理论的魅力所在。

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要指导大学生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的体系内容和精神实质。认识越深刻,情感就越深厚。大学生把握了邓小平理论的内容,就会被其科学思想所吸引,对邓小平的政治智慧、创新精神和理论的逻辑力量深为叹服,产生对邓小平理论的理智情感。

理论必须管用才能打动人和感染人。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要引导大学生认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理论旗帜、中华民族精神支柱和现代化建设行动指南的历史地位。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1998年已达到8万亿元,综合国力提高到世界第7位;1979-1998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大大快于改革开放前年均6.1%的增长速度,12亿人口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正在建设小康社会。

“致富思源”,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要组织大学生深入社会参观考察和实地调查,启发大学生认识到,没有邓小平,就不会有我国改革开放的新生活;没有邓小平理论,就不可能有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从而使大学生产生爱戴邓小平、感谢邓小平和怀着深情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道德情感。

“富而思进”,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还要引导大学生迎接跨世纪的挑战,刻苦学习,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为科教兴国、实现我国现代化第三步发展战略目标建功立业,为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贡献力量。高校邓小平理论教育达到这样的境界,就能促使当代大学生实现对邓小平理论从情感认同到理性接受的飞跃。

(作者系安庆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